消失中的吉隆坡 | 隆市古跡一日遊 | KL Heritage Trail | Kuala Lumpur Daytrip, Malaysia


窺探吉隆坡
地址:KL City Gallery, Dataran Merdeka 集合
時間:每逢星期一,三 & 六( 早上9點 - 11.30點   )
费用:免费,电话预约:+603 26980332    网上预约kltourismbureau.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吉隆坡古迹一日游
吉隆坡處於馬來半島西岸,為雪蘭莪州所環繞,也是馬來西亞的首都。
吉隆坡被規劃作「吉隆坡聯邦直轄區」,為大馬三個聯邦直轄區之一,由聯邦政府直接管理。吉隆坡KUALA LUMPUR 在1857年建立于鹅麦河与巴生河的交汇处,此乃吉隆坡的马来语名的由来(Kuala意指河口,Lumpur意指淤泥,原意为泥泞河口)。





聯邦首都吉隆坡是一個融合新舊時代氣息的繁榮都市,這種風貌從它的建築物就可反映出來:俯視獨立廣場的蘇丹都沙末大樓現在是最高法院、高等法庭和馬來西亞工藝品中心的所在地,但這座初建於1897年的建築物在當時卻是作為英國殖民政府時代的行政部門所在地。





吉隆坡的大鐘樓- 蘇丹阿都沙末大廈
吉隆坡大鐘樓是隆市的主要地標,鐘針更象征著城市的脈搏,每一分,每一秒地跳動著……
雄偉堂皇的蘇丹阿都沙末大廈綜合了摩爾、莫臥兒和英國殖民地古典建築風格。此建築物的設計是采用摩利斯風格(Moorish-inspired)。






綠色無車日
為了呈現出吉隆坡舊時代的美,當地政府特地實行了(綠色無車早晨)於每個月的第一和第三個星期日早上6點到中午12點。關閉的路道包括拉惹勞勿路(整條)、蘇丹依斯邁路(部分)、端姑阿都拉曼路(整條)、金馬路(部分)、安邦路(部分)、P南利路(部分)以及敦霹靂路(部分)。這個節日不但吸引了很多人來跑步、或使用直排輪或滑輪,一家大小還可以在這裏享用流動小販收買的小吃。




这些看来破旧、碍眼、再也发挥不了本身最大经济效益的老建筑,也许背后曾有过一段辉煌的过去,也许其建筑型式具有独特的意义,却无法觅得知音人而面临了终究要被抛弃淘汰的命运。





以建筑为经、历史为纬,为这个时代的一座城市铭刻身世传记,那是我们的故事,即使匮乏,毕竟是曾经滋养我们一代人成长的人文空间;从小镇到都市,自1980年代至21世纪,我们那一代人已届中年,往事不堪回首,如今我比较想追问的是,我们下一代的人文素养又是如何养成的呢?



当那些可以追索凭借的实体都已不在,将来的人又要到哪里去发掘我们一路走来的痕迹?如果那些先辈遗留下来的文物遗产到最后再也无法传承下去,我们似乎也只能一厢情愿的寄望文字能将那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一窗一门的价值给记录了下来,权供后人凭吊而已。但说句消极不中听的话,如果没有更多人的觉悟,那终究也只是吹皱一池春水罢了。



除了這次參加的古跡導覽,kl city gallery 也提供了其他性質的免費導覽哦!
有興趣的朋友額可以通過    電話預約:+603 26980332    網上預約 kltourismbureau.com
以下為其他導覽團:

吉隆坡甘榜遊
地址:Kelab Sultan Ismail,Kampung Bharu 集合
時間:每逢星期二,四&日( 下上4.30點 - 7.00點   )
費用:免費

吉隆坡大自然遊
地址:KL Tourism Bureau 集合
時間:每逢星期二& 四( 早上9點 - 11.30點   )
費用:免費

吉隆坡夜遊
地址:Arch Cafe at Old Market Square 集合
時間:每逢星期六( 晚上6.30點 - 9.00點   )
費用:免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