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蘭 | 武來岸石拿督廟,俯視山脈的百年廟宇 | Broga Sak DatoTemple | Negeri Sembilan, Malaysia


武來岸石拿督廟

石拿督(Sak Dato Temple)是武來岸(Broga)一間著名的廟宇,有近140年的歷史。
石拿督位於雪蘭莪(Selangor)與森美蘭(Negeri Sembilan)邊界,
但依其註冊地址,更準確應該屬於森美蘭州。
這個廟宇從以前開始,便已香火鼎盛,讓它更著名的便是這個廟宇裏的一座吊橋。
除此之外,這個吊橋還接通了齊天大聖山頂的山路。站在山頂,不但可以眺望四周茂密的森林,還可以拜拜禱告全家人的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0年的历史圣地

地址:No 42, Jalan Besar, Broga, 71750 Negeri Sembilan.
導航:waze ,Broga Temple/ Sak Dato Temple 驅車直行,可以直接抵達
時間:每天开放7.30 a.m. - 11p.m
联络号码:: 03-8761 0035S
费用:免费


石拿督的準確位置是在武來岸村莊的尾端。由於當地山脈環繞,而石拿督又依山而建,因此身處石拿督,就能夠俯視周圍的景色。


廟宇的路口處有一排小檔口,售賣著本地水果,自制小吃,飲料和一些風水/家庭擺設品等。



石拿督和其他廟宇建設上最明顯的不一樣是其廟甚少神話壁畫,有的是多樣化神話雕像,石像,例如入門即見的觀音象,“善果園”的12生肖,仙女,“龍門”的12生肖等。



搜索齊天大聖孫悟空

石拿督廟的新景點有一座長愈340呎的吊橋與高愈40呎的齊天大聖孫悟空雕像。
因此,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和一群朋友一起來逛。有時候,就連友族朋友也會來這裏看風景,走吊橋,拍照留作紀念。而這也造就了廟宇如今的繁忙景象。



據報道,石拿督在1990重建,一位風水師義務當設計師,也獲一批好友捐獻修橋建路,奠下了今天這個規模。據說,風水師改正了石拿督的位置才越來越旺,當時風水師提出了理事會必須行善的條件。當局也遵守若言於1992年成立了“善果園”基金會,協助境內貧困病患。



 “拿督公”是華人供奉眾多神仙之一,也是唯一一個馬來神。不過,“石拿督”卻是一位原住民。話說一位叫“石滿”的原住民礦工向同伴告別出門。一天,朋友收到他托夢說他在山洞裏仙逝,被玉皇大帝封為地方神,保佑居民。朋友半信半疑卻在山洞裏發現其屍體,村民就在原地建了一所小廟供奉他為“玉封石拿督”(玉皇大帝賜封的拿督)。




許多廟宇都有其傳說或神秘故事,石拿督也不例外,根據記載,石拿督神奇事跡如下。

事跡1
日治期間,村民被日軍召集於學校,正要進行大屠殺,一名日本軍官從加影趕抵現場,下令釋放村民,還命令所有士兵撤出武來岸,阻止了這場大災難。村民相信那是玉封石嗱督的化身。

事跡2
513事件爆發當天,恰好是石拿督千秋寶誕,據說當天上午10時左右,乩童突然被石拿督附身,口裏不斷念著今年將會烽火連天,血紅四方,還勸告武來岸居民好好保重。當天下午就爆發了流血事件。而武來岸村民則在石拿督庇佑之下,再次逃過一劫。

事跡3
醫學不昌明的年代,村民一有何不適,就請示石拿督,開藥治病。奇的是,完全沒有讀過書的文盲乩童,卻能通過跳乩儀式,讓石拿督附身,吐出一大堆中藥名稱,開出一道有一道藥方,治愈病人。



清晨為遊覽石拿督最佳時段,早晨不但氣候涼爽,更能一睹四周起水霧的大自然景色,美麗極了。多年以來,除讓民眾求財求庇佑,多年以來更是許多賀歲音樂錄音帶(MV)熱門的取景區之一。

Comments

  1. 如果您认为您的配偶在作弊,并且您需要聘请真正的黑客来远程监控/黑客他们的电话,恢复被盗的比特币/任何其他加密货币或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入侵数据库,请联系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或whatsapp: +1 3478577580,他们高效而机密。


    If you think your spouse is cheating, and you need to hire a real hacker to remotely monitor / hack their phone, recover your stolen bitcoin / any other cryptocurrency, or hack a database with guaranteed privacy, contact 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 or whatsapp: +1 3478577580, they are efficient and confidential.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