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欣考龍穴 | 鐘乳洞寺院 | 光影交錯的神聖氛圍 | Khao Luang Cave | Phetchaburi, Thailand




華欣考龍穴
地址:Khao Luang Cave, Thongchai, Mueang Phetchaburi District, Phetchaburi 76000, Thailand
参观時間:上午7.30點-  下午5.30點
花费:入门免费
交通:搭火車到 Phetchaburi,然后驱车前往
           包车从華欣出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建築學裏常提到 - 光影賦予建築內部空間靈魂

泰國寺院常通過光影塑造出神聖而又崇高美的神聖空間。光線由高處神秘的散射下來,營造了一種神秘的宗教氛圍。考龍穴位於碧差汶裏府最重要的一個石窟內92米高的考龍山上,裏面供奉著佛像,佛像上刻著拉瑪五世獻給三世和四世的親筆題字。



經由水泥構成的階梯拾階而下,便是考龍穴的入口.
山腳有一座叫探甲寺的宏偉佛寺,寺內則是精致雕刻花飾和氣派華麗的大廳。



穿過幾根石灰巖柱歩下石階進入主穴,迎面而來的是大大小小的佛像;
這些佛像初始是由泰王拉瑪四世(King Rama IV)所擺置,後來拉瑪五世加以擴建,用以紀念泰王拉瑪三世以及四世,同時這也是當時皇室野餐的地方。



考龍穴内部單一完整,這些空間光影語言都充滿象征和隱喻的魅力,令人不自覺地對神敬畏。



洞穴的頂端有一個天井,陽光在特定的時間內洩入洞穴內,
通過空間內光明與黑暗的強烈對比,營造了來自天國召喚的空間感。



閃耀的陽光撒落在佛塔上,更增添幾分神聖靜謐的氣氛.


神秘的宗教氛圍
考龍穴的主穴連接著這令一個小洞穴裡面,除了尊嚴的睡佛,那裏也擺了一些小佛像.
小洞穴也有著大自然造就的天井;樹根攀著巖壁溜下洞中,陽光仿佛神蹟般的灑下。



洞穴的最底部是一條長石梯,不知同往何處,為了安全起見,
循原路走回主穴,隨後回到地面比較保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背包旅行小貼士:
搭火車到 Phetchaburi,在那裏的市中心住上一晚,騎腳踏車或機車就能到考龍穴和其他景點。最適當的時間是早上11點到中午,那個時候陽光最為猛烈,猶如光瀑一般灑入洞內。
考龍穴是免費進入,小山丘的旁邊有廣場可以停車,附近的攤販也有販賣一些食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