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珍陳先生銀蜂園 | 勞動中的果園 | Uncle Tan Orchard Stingless Bee | Pontian, Johor Malaysia



笨珍陳先生銀蜂園 
地址:Lot 569, Lorong Parit Bilal Laut, Rambah, Jalan Kukup, Pontian, Johor, Malaysia
時間:采取预约制度
官网:Uncle Tan Orchard Stingless Bee Far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勞動中的果園 
笨珍隨著附近的生態旅遊蓬勃發展,當地居民也開始響應這一系列的觀光產業,而
Jacky 就是其中一人。這個有為青年放下了大城市的工作機會,選擇返鄉就業。J除了努力耕耘家裏已有的果園,更通過銀蜂開創新型生態旅遊。




陳先生銀蜂園 開創至今不到2年,還未對外正式公開。這裏不但售賣季節性,與非季節性的各種本地水果,更提供了銀蜂園的小導覽(需提前預約)。由於J立誌想要成立一個環保又有機的銀蜂果園,所以每一天都在努力的把銀蜂園打造到足以媲美國外的生態旅遊勝地。




金黃的身影
銀蜂和蜜蜂最大的差别就在于銀蜂是最馴良的蜜蜂,它們不會叮人,也沒有毒性而蜜蜂则相反。馬來西亞擁有33種銀蜂,全世界有約800種類。至于这里,则养育了大约6種銀蜂種類: terminata, thoracica, itama , testaceitarsis, laeviceps, fuscobalteata。




生態旅遊是一種強調當地資源保育的旅遊.  J 表示銀蜂箱子密封有許多原因,最重要的還是防止害蟲襲擊,保溫和模擬銀蜂原生環境(住在封閉的樹桶空間裏)。而銀蜂窩裏的所保持的溫度是大約25c to 35c。




據了解,銀蜂不只會採花粉,也會采集"樹脂",然後回到蜂箱制造蜂膠。
很多人誤以為蜂蜜是最營養的,其實花粉和蜂膠的營養價值有過而無不及之。
花粉有時比較多,有時花蜜多過花粉,看花期,和銀蜂群的需求,花粉更是幼蜂的主食。



J不斷地向大家解釋這裏的一切,據了解,馬來西亞最普遍的品種不是豬嘴(thoracica),也不是白臉黑身(canifron /黑金剛), 而是 Itama。而笨珍現在只剩一個原住民村了,笨珍的銀蜂養殖者有者是和清芭的馬來工人或印尼工人收購銀蜂樹桐,有者則是向其他州的供應商或原住民購買。




一個銀蜂群只有三種階級, 蜂後,雄蜂和工蜂。只有蜂後有獨特的氣味來宣誓她是蜂後。工蜂又分守衛蜂,外勤蜂,內勤蜂。工蜂的工作會隨著它們的生命周期而改變: 幼蜂皆先成為內勤蜂,成年後會成為外勤蜂,也有可能會短暫成為守衛蜂。除了蜂後和雄蜂,工蜂的階級也會改變。





這裏售賣了有機水果與蜂蜜. J 透露,銀蜂蜜中含有較多的酶素。除了能促進人體內的細胞新陳代謝外,也能控制癌細胞,是其他糖製品沒有的特殊功能。銀蜂蜜的抗氧化值也偏高。還有具抗菌抗炎作用的眾多生物類黃酮素(bio flavonoid),營養價值頗高。

有興趣想了解更多的朋友,不妨聯絡JACK,順便來個笨珍小旅行吧!

延伸阅读: 旅行笨珍   笨珍 2 天 1 夜 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