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 | 馬來西亞國會大廈, 六十年代的建筑 | Malaysian Houses of Parliament | Kuala Lumpur, Malaysia

馬來西亞國會大廈

你知道印在大馬硬幣50仙(50sen)上的圖案由來嗎?
小時候,常常看到50先的錢幣就會把它當作“槍”然後會拿一張紙把它放在紙下,用鉛筆不停的塗寫,把他印出來。
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那不是槍!!!!(恍然大悟)
而是馬來西亞國會大廈(Malaysian Houses of Parliament),
馬來西亞最具象征性的建築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國家的象征

地址:Taman Duta, 50680 Kuala Lumpur, Selangor
導航:waze ,Parliament House 驅車直行,可以直接抵達
時間:週一-週四8:30-16:00,週五8:30-12:00,15:00-16:00、
            但需預先到管理事務處(Setiausaha Dewan Rakyat Parliament)聯繫,
            以取得參觀許可證。
            如果想進入國會大廈,外籍遊客需要經過本國大使館辦理手續 
导览费用:一年只開放一次建築導覽給公眾參觀(7月KLAF時期),
                  需要付費RM30及提早報名,其他时候,大廈對外開放,也可在國會開會時旁聽。
服務專線 :+60 3-2072 195












六十年代大馬的建筑

國會大廈臨近著國家紀念碑,位於吉隆坡湖濱公園附近,由馬來西亞首任首相東古·阿蔔杜勒·拉赫曼(Tunku Abdul Rahman)於1959年授意而建,1963年建成投入使用。
建筑師是英國建築聯盟學院 (AA School of Architecture)畢業的英國建築師艾弗·希普利(Ivor Shipley)。



馬來西亞國會大廈建築分為兩個部分,即3層樓高的主廈和一幢17層樓高的77米高塔。
主廈1樓為保安檢查,任何進入國會大廈的人都需經過嚴格的安全檢查。上議院與下議院分別設於主廈的2樓與3樓,而國會辦公室則設在高塔內。



國會大廈的立面應用了預制型的水磨石覆面板(Precast Terrazzo)。
水磨石覆面板之所以被重用是源於當初的設計風潮。
它不僅只需要非常低功能的維護方法,其表面的非滲透性與抗裂性更率勝其他材料一籌。



水磨石覆面板在工廠預制,然後被帶去現場,逐片安裝。它被用作隔熱材料,不但凸顯出了國會大廈外觀的獨特圖案,還有效地控制了進入建築物的自然采光。

現代式國際建築風格 

國會大廈展現的是現代式國際建築風格,由較低的臺(podium)和高樓(tower)組成。而在國會大廈的設計裏指的就是三層樓的平臺,包括參議院和國會下議院。高樓指的則是旁邊的工作大樓。



現今20世紀的建築設計往往會把雨水落水管和排水系統一並概括在主建築裏。
很多時候,建築師都會利用一成不變的落水管和排水系,讓雨水可以順利的由高樓往下流。



反觀馬來西亞國會大廈的設計,建築師的心思手巧,令人刮目相看。
雨水不是從落水管流下地下管道,而是通過地面的洞孔,一層一層的流下去。
每當下雨的時候,國會大廈就變成了一個活生生的建築,4面立面的雨水由高往下流,一直到地面上的水池,仿佛是想要讓大家知道雨水,也是馬來西亞的一部分。



主建築的獨特外觀名為尖塔,由11個三角形模型的結構組成。
它代表馬來西亞當時的州數,二主建築的下面則是國會下議院。


建筑设计的每一个细节

在細節的設計方面,建築師巧奪天工的樓梯設計成為了馬來西亞國會大廈的特征。
對於建築師而言,除了建築的外觀,裏面的細節尤其是樓梯是最為重要的。
這是因為樓梯與走廊是人們使用最多的地方。
雖然是六十年代的設計,可是卻展現出了具有前衛與現代感的樓梯與走廊。



其中一個被保留下來的懸掛式樓梯,運用了鋼筋吊索,將一片片磨石子結合在一起。
開放式的樓梯設計不僅成為國會大廈的焦點,還連接了每一區不同的空間,把人串聯起來。


整個建築采用了當時的最新技術與,例如塔樓和主裙樓的混凝土框架。


翻新的痕迹

馬來西亞國會大廈雖然曾在2003年至2004年期間翻新,但卻在之後長期面對漏水事件。
2012年至2017年進行二次翻新,並為國會大廈加入綠色科技器材如太陽能板、環保材料和集中控制系統,以及採用中央管理系統以節省使用能源,並延長建築的使用期限50年。


國會大廈每一次的翻新都留下了之前的痕迹。
第一层是以前的地砖,再来是地毯,最后就是现在的新地砖。
不知道是承包商懒惰拆除还是其他原因,这里的地砖多处层层叠着,造成如今的地面越来越高/厚。虽然整体设计感觉缺乏考量,但是却留下了國會大廈从前的面貌,让大家回味。

眺望发展中的吉隆坡

國會大廈被設計為一個新國家的象征,代表了馬來西亞當地傳統制度和民主的“民族認同”,同時也展示了現代化與馬來西亞進步的政治觀念。




國會大廈的最高点是这座大楼的餐厅,不但提供了吃饭的地方还可以让大家在这里观赏吉隆坡全景。在20世紀六十年代大馬就有如此現代感的高樓大廈,實在是令人驚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