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柯布西耶設計的靈魂 | 卡本特視覺藝術中心 | Carpenter Visual Art Center | Harvard University,Boston,USA

卡本特視覺藝術中心, 劍橋哈佛大學
感受柯布西耶 (Le Corbusier) 一生對建築的體驗和感悟,
自由與戲劇化形式效果純熟自然地編織於空間之中的後代建築。



卡本特視覺藝術中心的設計概念出自柯布西耶對哈佛大學的細微觀察。
學生們湧入校園的小路,在路邊茂盛的樹下行走的動勢和方向感,
造就了最初設計的切入點(一條充滿動勢的坡道)。



這條坡道由內至外,使建築內外產生生動的對話。
在建築的行進過程中人會產生“移動的印象”,
從而使“散步的建築”的概念更加強烈地展現出來。


柯布西耶將多樣的構造要素集合在一起,(Five Point Of Architecture)
平臺、屋頂花園、曲線型墻壁、洞穴、柱與墻壁等和諧共存。

 
 
 
沿昆西街進入建築的室外公共空間,底層的獨立支柱和一片曲線墻體共同形成了底層空間,
混凝土座椅獨立於支柱之外,各種構成要素明晰而分離,有著各自的表現.




走在卡朋特視覺藝術中心的坡道上,
不斷的移動帶來不斷的體驗,不斷生成的體驗的過程是生命力再生的過程。
在這裏,人的行動是連續的,過程心靈的感知是起伏的,
柯布西耶的建築理念還是希望空間能給人帶來一種心靈的感動。
 


建築外觀的墻壁和洞口中,點綴著紅、黃、藍的玻璃色塊,色彩鮮艷,
和粗糙裸露的混凝土表面相互對比,形成活潑跳躍的元素。


遮陽系統產生的陰影隨時間不斷變化,試圖讓空間對精神帶來感召,
並且使光線本身成為藝術效果形成的重要內容。
柯布的建築蘊藏著他獨特的標簽,蘊藏著他為創造一座感人建築進行的不懈思考。   
(reference:解读哈佛大学卡朋特视觉艺术中心)

Comments